你這不是太極推手,是蠻力

3月 17, 2020



各位好朋友大家好,今天跟大家分享68年老師要我參加全國太極拳推手比賽。

在當時我還在服役期間,每週我的假日都會去老師那邊練功夫。

有一次去到老師那邊練功夫的時候,老師跟我說:「人屏,三個禮拜後參加台中市太極拳推手的選拔。」

我一聽到非常高興:「老師好,我一定參加。」

這個時候老師就告訴我太極拳推手怎麼去用,老師只教了我一招「進步雙推掌」

怎麼進步推掌呢?一個搭手,一劃一推,一劃一推,這就是個進步推掌。

畢竟練了四五年的基本功,這麼一個基本動作來講很簡單。老師看我做了一下,笑一笑:「練吧。」

下個禮拜再去,老師說:「再練給我看。」
練完以後,老師說:「來,我們來搭搭手。」

有時候老師不經意的把我帶一下,加上他的技巧上有時候一隻手一搭我都不能動,我就覺得很奇怪:「老師你怎麼一隻手搭我就不能動了呢?」

老師說你看,就輕輕的根本沒有抓我,只是搭著我的肘關節,「你用力啊!」我的力量頂不出去。
老師:「回去體會體會」這又花了一個禮拜。

下個禮拜來,老師就說:「要比賽啦,我也沒有什麼好教你的,就上去玩一玩。」

上去比賽的時候,對方一劃就上來推我,我不經意的用出單勾掛、雙勾掛摔跤的基本功,上去就把對方給帶出去了。

很順利的就用老師平常教的摔跤基本功,反而拿到了台中市的代表權。

比賽完後老師沒講話,只點點頭:「拿到代表權了。」

下個禮拜又去練的時候,老師講了:「人屏,你那個不是推手,你那個是蠻力。」

我就跟老師說單勾掛很好用啊。

「太極拳推手是利用引進落空,感受對方的勁貼著對方,那手根本不用離開黏著一個反擊的動作,這才叫功夫啊。」

不是打開你去攻擊人家,這就不是在推手了,這是有點撞擊、打擊人家。

老師就跟我試了一下,畢竟老師是學中國摔跤的,我一上去就想要掛老師掛不動,為什麼?老師黏著我的手就把我帶出去了。

我才恍然,遇到行家你不是勾掛就可以的,這個時候對老師特別地佩服。
老師手一黏上你的話,你要化開除非你的技巧要超過他,否則他黏著你就進去了。

這個時候就特別用心地去練習進步雙推掌的含意。

離比賽將近還有兩三個月就每天在練習。

老師說第一個你先把動作的姿勢先掌握的好,姿勢對了勁力就好發了。

練一練就發覺到:「老師,這個動作跟形意拳的虎型很像啊。」老師說武術動作都有互相的共性在裡面,不只形意而已。

在這一個月當中老師就一直要我練這個姿勢跟發勁。

第二個就要求我聽勁。
這個時候老師就告訴我如何去感受對方的肘關節跟另外一隻手的關節。

比賽還剩下三週的時候,老師都要我練習這兩個動作的手腳協調的變化運用,就是靈活手足。

這時候老師就點了我一些東西,你不要死死的往前面的直推。
不要跟對方直接對撞,你如何破壞重心這就輕鬆多了。
破壞重心不是只有直線的,如何由下往上、由上往下,這一下又豁然開朗。原來雙推掌不光是往前,都是各個方向都有技巧。

原來一招一式不是那麼簡單的,千招會不如一招精。老師說:「你就把這招練好,如何去隨機應變,這樣子你就能去上場比賽。」

所以功夫啊,完全在自己,法自修。

在比賽的前夕,心中還是忐忑不安,接下來就要比賽了,下次再來講我參加這場比賽的過程是如何,謝謝大家。

-
訂閱頻道追蹤最新影片:http://goo.gl/skTuqu

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

0 意見

粉絲專頁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