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分數得太多,被唸了一頓

3月 24, 2020



各位好朋友大家好,今天來跟大家分享高老師帶我參加68年全國太極拳推手比賽的過程。

第一場讓我感到非常的緊張。當唱到名的時候,上了場發覺到對方的個子比我要高大,比我高半個頭以上,塊頭也比較魁梧。

一搭上手,劃兩個圈心中就有個底了,因為平常我們也在練單推手、雙推手。

在推劃的時候就感覺到對方很硬,表示他並沒有常常在玩太極拳推手方面的基本功。

我剛開始還是頂著他的肘關節,那對方的個子高上來就一個攻擊,他力量讓我感覺到非常的僵硬,一下就感覺到他的方向跟力量,我順勢就把他化開就把他推動了。

他雖然塊頭大卻常常被我破壞重心,我很容易得分。第一局第二局他的技巧上不是很純熟,我是一劃就破壞重心,反而變成我強而有力的去反擊他攻擊他,分數贏得非常多。

比賽下來老師就說:「你贏一百分也是贏,你贏一分也是贏,你想一想那兩局的比賽做得好不好。」

我心想我贏了老師還說我做得好不好,當時老師就給我這樣一個評語,讓我好好想。

我的答案是不要浪費自己的體力,你贏一分也是贏,浪費那麼多體力做什麼呢。

在第二場的時候,對方是有一點實力的,兩個一搭手就知道是練家子,上來兩個人劃來劃去頂推的時候,大家是不分上下。

這個時候我不經意一個摔跤式把他破了,我接著就連續的去把他推動,他根本不知道我是怎麼做出來的。

在這個比賽過程當中,我自己用摔跤式的技巧佔了優勢把對方給推動。

下來以後,老師就說你用單勾掛、雙勾掛、花勾掛的東西來贏對方做的太粗糙,太極拳的特色優點就是沾黏隨的技巧你沒有掌握到,你要去思考如何把這些動作化成太極拳推手的模式,這是要下功夫的。

這時候又聽到老師的訓斥,因為老師一看就知道我在做什麼,我就知道我的動作做的老師不滿意,因為不是完全用太極拳的模式取得勝利。

那最後一場的比賽,對方更是厲害,一搭手接上來就能控制我兩個腋下,這時候我頂住,幸好我個子小有練過一些外家拳,沉下去控制他兩個肘讓他推不動我。

這時候裁判就制止我們,叫我們不要去插腋下。

接著那位選手他上來抓住我兩個手,我就像是一個擒拿手一樣反抓他變成把他拖上去,他的重心就往上、雙手就往上,我接著就來一個一推一個雙按掌,往他的腰跨這邊一壓,他就跌坐在地上了。

這個時候我很高興。接下來有幾次我同樣一抓,他解破我沒辦法做,我反過來還是用了一個單勾掛,我一勾掛連臂帶肘就把他推出去了,很僥倖的微微的贏得了勝利。

下來了老師又給我指點,他說,在推的動作當中就是練步拳,你這個動作做的還是不夠細緻,這個動作要用切。你應該是要用太極拳黏著他的手臂,貼著臂往下切這就漂亮了,你把他撥開這樣子去切他,還是有點外家的攻擊性打擊的感覺。

到現在我回憶了一下這個比賽的過程當中,我所做出來的是千招會不如一招精。不管是練步拳、單勾掛、花勾掛,在我練習基本功當中是練最多的東西。

拳到無心方為真。自然的反應,應該要融會到太極拳。

讓我覺得各個門派他都有他的風格跟特色,應該要更下功夫去琢磨,所以練太極拳推手這方面我還要繼續加強努力,如何將其他的東西化為太極拳推手的模式。

這次的心得給大家參考分享,謝謝大家。

-
訂閱頻道追蹤最新影片:http://goo.gl/skTuqu

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

0 意見

粉絲專頁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