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練武術,真的下次練不到了怎麼辦!

2月 11, 2020



各位好朋友大家好,今天來跟大家聊一聊,當時習武器械匱乏的時代。

當時學武的時候我們幾乎個人是沒有器材的,那時老師就會要我:「人屏,以後練習,就把器材搬過來練習用。」

那時候的練習是一大早,五點半以前就要到老師家後門,老師家後門是個竹籬笆,把門打開繞到老師的客廳旁邊一個小房屋,裡面有個小書桌旁邊擺著一大堆的器材。

剛開始拿著抖帶、沙包,揹著就到公園去練習了。老師就帶著我們如何丟沙包、練抖帶這些基本功。

練著練著,拳術摔跤一些基礎功都上了手,接下來老師就要求我們下次帶些刀槍劍棍來。

所以每次早上都會一大早五點半左右就到老師家,無形中也培養我早起的習慣,從高中時代就建立了好的習慣。

拿了刀槍劍棍到了公園。這個時候老師依據個人的條件來教你,你適合練什麼。

像我就適合練刀,老師就教我太祖單刀。我一個師兄弟叫孫福達就跟著我一起練。

另外一個師兄魏仲良,還有李裕國,他們個子比較高就練棍。

練棍練刀的時候老師會介紹:「三日棍,百練刀,千練劍,久練槍,大刀只不過一晚上」我們就把這個當作信條。例如三日棍,必須把棍特別一些基本的立圓各方面下功夫。

練著練著老師覺得我們進入狀況了,老師就會說:「人屏阿,從今天開始你們就把這些東西帶回去在家裡面好好自己練習。」

器械數量是有限的,像我跟孫福達就一人練一個禮拜。所以拿到刀這個禮拜大家就非常興奮,回到家就非常認真在這一個禮拜,一有時間就練習。

在練習的過程當中又要求老師講的,我們練刀很多基礎功跟別人不一樣,例如說纏頭裹腦當中一個虛步藏刀式,我們的刀背貼著腳從大腿一直貼到小腿到腳尖那邊,才一個拉把成為一個虛步藏刀式。

光是這樣子練老師看就看了很久,好幾個月都要求我們,要做到腳要過腳尖藏刀,光是這個動作就下了很多功夫。

每個動作老師只要講過,回去就是不只百遍,敢說幾乎千遍以上都在練這個動作。

因為匱乏的時代當中,就怕下個禮拜我沒有了,每次拿到這個器材非常認真的去使用。

所以對老師講解的一些刀槍劍棍的道理,也特別注意在用的時候刀刃刀背要分清楚,在這一方面的練習給我們很多在古時候戰鬥的一些觀念,有機會再跟各位好好聊一聊刀槍劍棍使用的技巧在什麼地方。

今天所談的請大家參考參考,謝謝大家。

-
訂閱頻道追蹤最新影片:http://goo.gl/skTuqu

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

0 意見

粉絲專頁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