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師父聊武術:適合你的拳套

12月 17, 2019



各位好朋友大家好,今天再來跟大家聊聊,基本功站樁型架的學習歷程。

記得在學習基本功站樁型架雕塑的歷程當中,老師一定會很清楚的告訴我們,每個動作的姿勢、位置、以及它的要求。是不是讓我們明白及了解,讓我們有時間回去根據老師的要求,在你所明白了解的內容去下功夫。

經過一段時間上的調整訓練,老師會看你是不是真正的明白跟了解,能夠掌控你自己的型架。

這時候你的型架會依據你身體素質的狀況,會有所差異的變化。此時,老師在看你的型架當中就明白你是否真的練到型架的掌控能力。

就好比我們那個時候在學習中興拳、復興拳、練步拳,這些拳種的過程當中它都是非常工工整整的,在型架的要求上是非常講究規範的。所以老師在看的過程當中他就明白你是不是真的掌握住這個初學的階段。

當你掌握住這個初學階段的時候,老師又會根據每個人的身高、體重、體形等身體素質再給你不同的拳種來看看適不適合你。

例如一開始會讓我們大家先練習連伍掌,大家一直在練連伍掌的單練和對練過程當中,老師在看我們的反應性。因為連伍掌他有搶背動作;有騰空旋飛腳的動作;有掃堂腿的動作。

老師會感受的很深刻每個學生的條件素質在什麼地方,然後老師會再給你真正適合你的拳套、你的拳種。在這個拳種套路當中,像我來說老師給我的就是小虎燕,老師根據我的個子小、短小精悍。

那老師怎麼樣雕塑我的小虎燕?

一個內擺腿。啪!就一個仆步下去,你的柔韌性是不是乾淨有力;你踢腿的彈踢腿,就是屈膝腳直崩腳面,那個勁道是不是都做的乾淨俐落。

從這些動作老師一直幫給你雕塑,你出拳、身體的傾斜跟用力的技巧各方面,這時候老師再一步一步的根據各個不同的動作的要求再雕塑我們。

那我師兄魏仲良,他表演的是埋伏拳,他的身形就像書生的身形一樣。

那個子再高大一點的話,像李裕國我的一個師兄,他個子就將近180公分塊頭也魁梧,他練就是羅漢拳,打起來就像羅漢虎虎生風,動作不是快,他是穩穩扎扎的表現出型架的力,看起來就很莊嚴的那種拳套。

老師會因不同的學生條件,因材施教的給予不同的拳種,這個時候老師就會在這個拳種當中,一一按照你的條件去雕塑你的風格,也會講不同的技巧,那每一個人就在你的條件下發揮出你的特長,這樣子就會慢慢引導你風格的走向。

接下來可能就會在器械方面,像我就走上刀的方向,我的師兄走向槍的方向、走上棍的方向,因為他們的個子體型都比我略高大。

所以這就是從型架當中,一直延伸到後面的學習歷程給予不同的拳術發展的一個過程,可以給大家作為一個參考。

謝謝大家。

-
訂閱頻道追蹤最新影片:http://goo.gl/skTuqu

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

0 意見

粉絲專頁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