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師父聊武術:會武術的條件

12月 24, 2019



各位好朋友大家好,今天來跟大家聊聊「會武術」,會武術是有條件的。

在當時我在學習的過程當中,老師跟我說,會武術不是你會打一套拳、練一套劍你就是會武術,他說會武術是有條件的。

所以當時我們在學習過程當中,老師說你看你基本功練完馬步就高矮速動,你練完弓步衝拳它就有弓步壓打衝拳,這些都是叫「練招不練套」。

老師就在無形中,在基本功裡面加上基本動作的變化,就在練習「練招」。練招就是什麼?要會用,在那個時候的觀念就是練打結合。

所以一個會武術的,基本上老師的要求是「踢打摔拿」你都要具備,這些要求 就是告訴你,一個會武術的在技擊方面,在使用方面你是能夠上手,真的可以防身可以為所用的。

那接下來呢,在拳術的套路裡面老師也有所要求,你還必須有自己的拿手拳。在那個時候老師不只是給你一套拿手拳,老師還會給你第二套,為什麼會給你第二套拿手拳?

我記得我那時候練小虎燕,那一套拳打完以後,花了一年兩年的時間把小虎燕練好,老師給了第二套,凡是以後我在打小虎燕一趟的時候,另外一套拳要打三趟,要追過比小虎燕練習時間的質跟量都要求的更多。

第二套拳我練的是太祖拳,而且是太祖拳二路,這個太祖拳二路花的時間非常非常的多,而且它攻防的技巧跟小虎燕是截然不同。

那這個時候我就覺得很奇怪,我就問老師了,老師為什麼我要學第二套要練得比小虎燕還要多,老師說當人家說好的時候,叫你再表演一套,你是不是拿得出來跟你這一套不一樣的東西出來。這個時候才知道你是不是真的下過功夫了,是真的有自己的看家本領。

那只是在套路拳種方面,另外刀槍劍棍。我是以刀為器械的入門,那刀槍劍棍你都要會,拿到刀就練刀、拿到劍就能練劍、拿到槍就能耍槍,這就是你具備最基本目前所講的四大項。

接下來雙兵器、軟兵器,像軟兵器我練的三節棍、梢子棍,這些摸到什麼器械都要會什麼。

等這些東西都掌握到了,老師還說太極拳要下功夫練,形意拳要下功夫練,八卦掌要下功夫練,內家外家在那個時候很強調你都要具備,你能掌握到這些的話你才算是一個會功夫的。

那從這個角度當中我也困惑了很久,真的習武術要會的功夫那麼多嗎?

這個時候我讀文化大學國術組的時候,我了解到了,中央國術館的老師們,他們都是會功夫的,他們都具備這種能力。在文化大學學習的過程當中,也是要具備這些條件的。

原來會功夫的,是必須十八般武藝都要精通的。

這就是以上跟大家聊的,會功夫的一個條件說。請大家參考,謝謝大家。

-
訂閱頻道追蹤最新影片:http://goo.gl/skTuqu

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

0 意見

粉絲專頁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