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師父聊武術:教/學不過三

12月 31, 2019



各位好朋友,今天晚上來跟大家聊一聊,教/學不過三的原則。

在學習過程中,老師不是什麼事都跟你說得明明白白,而是要你自己去體悟、去感受,去了解老師的用意在什麼地方。

曾經老師在指導我學習套路的時候,我很高興也非常興奮,老師今天要教我新的套路,就站在後面跟著老師比劃學習。

學了兩三個動作後,老師看了看我演練的動作,老師說再來一遍,又打了一下給老師看。

老師又說:「好,今天你就學到這裡,到此回去好好練。」

我回去的時候就覺得,我才學三個動作老師就不教了,我覺得自己練得還不錯阿,可是老師就叫我回去自己練,那我回去就很認真的在練。

下個禮拜來練習的時候,老師也沒看我也沒要教我,我還是很認真的練,甚至還在老師的面前晃來晃去練來練去給老師看,老師也沒有給我任何的進度。

這樣子大約過了近一個月的時間。

老師又有一天說:「人屏阿,練練你的小虎燕。」這個時候我就很興奮,老師要看我表演,我把我學的那幾個動作很認真的練出來。

老師就說,好,下面就再教我幾個動作。沒想到這一教下去,不得了了,差不多都快學到一半了。

這個時候就很納悶,剛開始學為什麼只學幾個動作,後面怎麼一下教那麼多都快吸收不了了,老師就不教了。因為學不下去了,記不起來一打就忘,老師就不教了,回去又開始練。

直到我當老師了,現在回想過來體會到老師的用意,原來老師在教功夫的時候,就是在考驗學生的實力,看學生的實力與學習的能力到底到什麼程度。

當他覺得你的程度不夠的時候,他認為你基本功沒有紮好,你必須回過頭來自己好好努力紮基本功。

當你能學得起來的話,他就看你學習的能力到底能夠多強,他就一直給一直給,這個時候就看你的學習能力上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只要你能力強老師就盡量教。

這是老師在考驗學生的實力在什麼地方,相對的在學生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如果你前面的基礎沒有紮好,你就只想學老師也會不願意教。

等你回去認真的紮好基本功的時候,這個問題又牽扯到學習套路時有很多的動作是我們不知道的,它有跳躍的動作、翻滾的動作、旋飛腳的動作、擺蓮腿的動作,這些是全面性的一種學習過程。

那你回到家裡後不是光站基本功,練練基本動作就好了,而是要全面的都要下功夫。

所以在這個教/學不過三當中,我體會到不管在教學當中、學習過程當中,基本功和基本動作全面性的掌握是非常重要的。

也相對的不僅是老師在考驗學生,也是在告訴學生,你必須要掌握好你的基礎能力,你才能往下的繼續扎根學習,往更高的境界上去成長。

這就是老師教我的教/學不過三的體悟,也希望大家 好朋友們去感受一下是不是這個樣子。

今天就分享到這裡,謝謝大家。

-
訂閱頻道追蹤最新影片:http://goo.gl/skTuqu

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

0 意見

粉絲專頁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