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過了這個沙漠,後面是什麼地方? / Enjoy the Moment.

3月 17, 2018

不知過了這個沙漠,後面是什麼地方
「不知過了這個沙漠,後面是什麼地方?」洪七(張學友 飾)透出迷網的眼光說著。
歐陽鋒(張國榮 飾)淡淡地回:「還不就是另一個沙漠。」

會不會,年輕時我們就像是洪七一樣,對那遙遠的未來有著期盼,一股冒險的心讓我們起身跨越那片沙漠,期待看見的是一座綠洲。

但是,似乎我們聽到更多的答案是,沙漠的背後,仍是沙漠。一些沒再回來告訴我們答案的人,可能真的找到綠洲在那處逍遙快活了吧,不得而知。

人的一生,該如何過?

常常是身處在一座花園,看到或聽說某處有座花園,就覺得那而的花特別大朵、特別的艷、種類也特別的多,聞起來的氣味一定更是芬芳。等到花了時間、走了長路到了那裡,近一看又覺得這裡好像也不過一般般,似乎當初的那座花園又好一些了。

一個孩子喜歡看著空中的飛機,夢想著長大後也要當機師開飛機。長大後如願了,現在開著飛機的他,卻開始懷念土地。

這又令我想到「富人教窮人釣魚」的故事(註1)。是啊!我現在已經在釣魚了,為何就不能好好的釣魚呢?

人們喜歡說:「只要我......,就可以......。」結果往往是還沒有怎麼樣,就已經被怎麼樣了。更喜歡說:「等我賺大錢後,就會幸福了。」結果常聽到的是沒賺錢不開心,賺了大錢還是不開心。

「吃碗內看碗外」可能是物資貧乏的原始人時期所留下來的的生存技巧吧。然而,處在資源豐沛、選擇眾多的這個時代,我們似乎更要學會的是活在當下。停止別人的工作好像比較好賺的想法,各行都有自己的辛苦,在你沒有進入之前都不會知道當中的心酸。

身邊總是不斷地有事情發生,「生活從不缺少美,缺少的是發現美的眼睛」我們可以學習《東邪西毒》中歐陽修的活在當下,卻又不要流於世故;可以學習洪七的冒險心情,卻又不要把身邊的美好視為理所當然。

你現在是在看碗內,還是看碗外呢?
既然現在釣竿就在手上,那就無憂無慮的專心釣隻大魚吧!

(註1:
富人看到窮人在海邊釣魚,走上前去對窮人說:「你為什麼不想辦法多釣點兒魚呢?比如去買條船。」
「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如果你買了船,就可以去更深的海裡釣魚了,那裡一定有更多的魚。」
「然後呢?」
「然後?」富人想都沒想就回答說:「那你就可以把釣到的魚賣掉,去買更大的船,去更深的海裡釣魚,釣到更多的魚!」
「然後呢?」
「然後你就可以無憂無慮地在這裡釣魚了啊!」
「我現在已經在這裡無憂無慮地釣魚了!」窮人回答。


(電影:《東邪西毒》

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

0 意見

粉絲專頁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