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擇手段非豪傑,不改初衷真英雄 / The very beginning mind itself is the most accomplished mind of true enlightenment.

3月 25, 2018

不擇手段非豪傑,不改初衷真英雄
不諳世事的小道士(王寶強 飾)下山時,師傅囑咐:「不擇手段非豪傑,不改初衷真英雄」。

要說到不改初衷,就讓我想起最近美食圈的震撼彈,一則是江振誠他於2017年宣布在他位於新加坡的餐廳Restaurant ANDRÉ,並且聲明將歸還米其林二星榮銜,未來著重傳承經驗和知識給新世代。

江振誠說,他不想被既有印象制約,想多了解中國文化或食材,嘗試不同的東西,而這些和米其林無關;他說:「身為一個台灣人,我覺得自己有責任在台灣做出能夠真正定義我們這一代台灣味的東西。」

另一則是「樂沐」將於2018年底熄燈,主廚 陳嵐舒:「我抗拒的是曝光,」自己不想用「迎合」來描述,但她的確不適應現在台灣餐飲界生存的方式,也就是必須要很受歡迎、常被討論,在各方面不斷宣傳、不斷曝光地自我推銷。「做這些活動,我喜歡、有意義的時候我會去做,但不要是為了曝光而做,不是為了生存下去而做,」她說:「我想用我信仰的方式去做我的料理!」

一位是回歸「初心」,一位是堅守「信仰」,他們都是台灣的真英雄。

再來談到不擇手段,便會想到小和尚一心求佛最後卻餓死的故事。(註1)

從這幾個案例來看,他們其實都是執著於某種目標的追求,不同的是一個是向外的追求功名,一個是向內的企求做回自己。造成這兩者差別的地方在於是否明白「有所為,有所不為」。

這跟練武術很像,最近有個剛報名武術課但還沒開始上課的家長跟我們反應,他家的小孩打了人,所以武術課要取消不上課了。

似乎,民眾對於練武術這件事還是有著很深的誤解。真正習武的人是不會以暴制暴、濫用暴力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都知道力量的可貴。」正是因為我們知道力量可以如何保護自己,以及會帶給別人什麼樣的傷害,所以我們更懂得尊重,不會欺負弱小。

會「不擇手段」正是因為不知道事情的後果嚴重性,所以有所為;而「不改初衷」就是因為 預知了會有不可挽回的後悔產生,所以有所不為。

「霸凌,不是因為討厭一個人,而形成的。也不是因為人數眾多,才形成的。踐踏他人,讓人陷於痛苦之中;沒有發現他人的痛苦,不願聆聽痛苦的吶喊,就是霸凌。」(《青鳥》)

正是因為不曉得你正在欺負的人正處於痛苦之中,只當成玩笑有趣看待,所以霸凌會持續延燒,因為你沒有一顆聆聽他人的耳朵,聽不見他人的哭泣。

「習武先習德」,很多人學武術都說是為了保護自己,不想被欺負。但其實學武術到後來,都是學著如何去保護別人、尊重他人。

如果說讀書是用知識來淬養內涵氣質,那麼武術就是用身體來砥礪的自我要求。

(註1:
從前,有個小和尚一心想要修煉成佛。他每天都學著佛的樣子不吃不喝就地打坐念經,弄得身體非常虛弱。
老和尚見了,勸說道:「你這樣不吃不喝還沒等成佛就先餓死了。」
小和尚皺著眉頭說:「怪不得你這麼大年紀了還只是我的師兄,就是因為你雜念太多,整日被吃喝拉撒睡這些世俗的假像所誘惑,所以才不能成佛。」說完閉上眼睛繼續打坐念經。
老和尚被無辜搶白了一頓,只是搖搖頭,也不生氣繼續掃著地、打理著佛堂。
沒過多久小和尚就活活的餓死了,死後他並沒有如願進入西方極樂世界成佛。而是下了地府,他又驚又怒的在地府裡吵鬧道:「你們一定是弄錯了,像我這樣一心向佛不顧自己肉體的人,應該成佛才是,怎麼會來到這等污濁的地方?」
閻王嘿嘿冷笑道:「成佛?別做夢了,你既沒有濟世救人之公德,又沒對寺廟做過一點貢獻,只是一門心思地虐待自己的肉體,來達到你的目的,不下地獄才怪。」

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

0 意見

粉絲專頁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