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師父聊武術:沒有教的不准碰

1月 07, 2020



各位好朋友大家好,今天再來跟大家聊聊,「沒有教的不准碰」的觀念。這也是在學習的過程中,老師給我們的一種教育。

曾經我記得我在學小虎燕的時候,我師兄覺得奇怪,為什麼唐人屏就先學新的東西而我沒學到。

魏師兄就在後面跟著我比劃,老師一轉眼一看到魏仲良。

老師就說了:「有你的你急什麼!」從來沒看過老師那麼大聲,才發覺到魏仲良不能學我的東西,那個時候就很納悶。

到現在想想完全理解老師的用意,因為每個師兄弟都有各個條件的差異,所以個人要學個人的東西,所以我練的是小虎燕。

從老師講的這一次話,我們就理解了,別人的東西我們不能隨便學。

另外又有一個含意在裡面,我們算是學到的是一種入門拳來講,老師也不准我們隨便去教人家,曾經我們去教的時候老師說:「你練什麼樣去教人!」

這個時候我們也體會到,教人不是你會就能教人,是要老師同意、許可你,甚至老師指定你去教人。而且不是隨便都可以教,是指定你教什麼你只能教什麼,不是你什麼都能教。這就是老師的一個要求。

到現在也明白,原來教學不是以為你會,你就能去教人,這時候老師還要看看,你會不會把人家給教壞了、教不對了。

這又跟我們前面所講的「學拳容易改拳難」,你把人家教壞了要改怎麼辦,要改正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所以教學當中沒有老師的許可,是不允許你去隨便教學的。

這個時候又體會到,原來教學也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自己會不表示你能教學,也不能輕易的亂學東西,老師沒讓你學什麼你就不能學什麼,你必須把前面的東西學好了,老師允許了你才可以繼續再練。

不能想說學什麼就學什麼,看到人家練刀你就練刀,看到人家練棍你就練棍,不可以。老師沒有給你,你不能教你也不能學。

在這方面又好好地上一堂課了,也相對的在這方面也學到了規矩,這是我們學習過程中了解老師所要求的,沒有教的東西你不要碰。

從這個過程當中也了解到老師的用心良苦,希望大家參考,謝謝。

-
訂閱頻道追蹤最新影片:http://goo.gl/skTuqu

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

0 意見

粉絲專頁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