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練一日功,一日不練十日空 / A pin a day is a groat a year.

4月 02, 2018

一日練一日功,一日不練十日空
「一日練一日功,一日不練十日空」

你相信有所謂的天才嗎?

曾經有位籃球球評表示小沃爾特‧雷‧艾倫(Walter Ray Allen, Jr.; Ray Gun)天生就有投籃手感,也就是有投三分球的天分。艾倫不表同意。(註1)


「我為此和許多人爭辯過。每次聽到有人說是上天眷顧讓我漂亮跳投得分,我都氣得半死地回說:『別忘了我每天下的功夫。』不是有時候,而是每一天。去問問我以前的任何一個隊友,誰在隊上投籃投最多,去西雅圖超音速和密爾瓦基公鹿隊問問他們,就會知道每天投籃投最多的是我。」

這並不是單一個案,我們常盲目的相信天才這回事,更誤以為自己沒有某方面的天才或天賦而放棄了喜歡的事情。

就算有所謂的天才這一回事好了,也必須投入足夠的時間訓練才能成為專家。一如東晉書法家王獻之,雖然是「書聖」王羲之的兒子,也是經歷苦學七缸水的過程。

或許,「天才」只是我們害怕失敗所創造的推托之詞,畢竟放棄比堅持容易得多。把問題都推給「我不是這方面的料」倒是個名正言順的理由。

學生時期,你總是會在考試前很認真的讀著書,但是劇情總是千古不變。突然,幾位同學從你背後拍了一下,「假認真喔,讀了也考不好啦。」「不要讀了,打球啦。」

你可以選擇放棄,但是你卻得一輩子面對這件事。會不會在之後的日子裡,你總念念著要是當初繼續下去的話,會不會有不一樣呢?「我認真起來,連我自己都會怕!」(拳頭硬硬der~)

有些事情看似簡單,卻未必人人都能做到。日復一日做著簡單的投籃練習,反而成為我們的困難。

看看職場上那些有成就的人,起初多都是被認為不聰明的人,甚至有點傻呼呼的純樸個性,而往往是把簡單的事堅持做到底的人,才可能有所成就。

金庸筆下的郭靖也是個傻二愣,黃蓉學一次就會的功夫,他得練十遍、百遍,但也因為他單純專注的個性,把每招每式都練得爐火純青。

我們都企盼能夠有成功的一天,卻總是覺得成功的路好遠,想要成功的競爭者太多、太激烈。那不過都是自己給自己找的藉口罷了,其實攤開所謂成功者的特質:「成功,是屬於堅持做到底的人。」

成功的路上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

「你有做過什麼堅持到底的事情嗎?」

-

(註1:小沃爾特‧雷‧艾倫(Walter Ray Allen, Jr.; Ray Gun),曾經十次成為美國國家籃球協會(NBA)的全明星,也是該聯盟歷史上最偉大的三分射手。)

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

0 意見

粉絲專頁

Flickr Images